央广网毕节7月3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通讯员蔡祖成)近期,贵州多地遭遇了一轮暴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前不久,毕节市黔西县,红林、林泉、新仁等乡镇先后不同程度遭受风雹、洪涝等强对流天气,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近日,记者采访了黔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唐宝书,还原了当地在这轮强降雨过程中抢险救援情况。

  据唐宝书回忆,6月29日凌晨,黔西县红林乡强降雨达到210毫米左右,应急局下设的应急指挥中心接到县110联动中心通报,多名群众打电话来报警称红林乡川洞村吉沙一组居处在河边的农户,因为河水上涨被困。

  接到雨情报告后,黔西县应急局组成应急处置组紧急赶往红林乡展开救援,并督查地质灾害点危险区域内人员紧急撤离情况。当时正值深夜,暴雨倾盆,洪水已经漫过河道,可见一些田地、道路和房屋被淹没,水位仍在快速上涨。唐宝书说,经过核查,群众被困地点地势低洼,洪水已经淹没了一楼,有几个老人和儿童已经转移到二楼等待救援。

  唐宝书立即协调指挥县消防大队等单位,开展救援工作。救援过程中,大家分工合作。“有的负责警戒,观察周围山体及河水动态,维持现场秩序;有的负责喊话,安抚被困群众的情绪;有的负责对外联络,做好群众获救后的医疗救助和临时生活安置;消防队员负责营救,拴上保险绳穿上救生衣,抢渡进入农户家中营救群众。”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受困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位置。此次降雨,各部门共疏散群众100余人,未发生人员伤亡。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黔西县所辖的30个乡镇(街道)均不同程度遭受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受灾人口达到24万,是正常年份的3倍左右。当地正在有序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