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与深中通道同步通车 中江高速改扩建项目获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 陈宇婷)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中江高速改扩建项目获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核准批复同意。

  中江高速2005年11月通车,双向4车道,时速为110公里/小时,设计车流量为5万标准车次。近年来,由于沿线地方经济发展,车流量逐年上涨,2018年日均车流量已超7万标准车次,属于超负荷运行。在节假日车流高峰时期,容易出现交通缓行。

计划与深中通道同步通车 中江高速改扩建项目获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缓解交通紧张状况,广东省交通集团拟将中江高速由目前的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项目起于中山市港口镇对接南中高速公路,终于江门市新会区顺接江鹤高速公路,路线总长约40公里,扩建后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

  中江高速改扩建项目涉及两市三区五镇,具有超深厚软基、互通间距小、征拆协调难度大等特点,建设过程中面临交通、施工组织、保畅通保安全等巨大压力。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要求,根据省政府工作会议精神,中江高速改扩建项目由原定的2021年6月开工提前至2020年底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顺利通过了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获得了中山和江门社稳批复,完成了部审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评估调研。7月1日,中江改扩建工程软基试验段已开工。

  接下来,项目将扎实开展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以“品质设计”为目标,围绕技术标准采用、设计方案比选、深厚软基路段拼接技术、建设与运营协调等方面,将项目打造成“优质耐久、安全可靠、经济环保”改扩建工程,不断推进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度,同步开展电力、通信等管线的迁改工作,全力向年底全面开工建设目标冲刺,确保开工即大干。

计划与深中通道同步通车 中江高速改扩建项目获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该工程是广东省交通集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项目计划与深中通道于2024年同步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完善国家与珠江三角洲高速公路网络布局,适应区域交通发展的需要;打通珠三角与粤西的路网瓶颈,缓解区域交通拥堵、改善行车条件,提高路网服务水平;也将推动中山、江门经济联动,对进一步加强广东省东西两翼、珠三角东西地区经济联动,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