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3日消息(记者桂园)昨天下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今年山东省科技授奖项目呈现不少新特点,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农业部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万书波,凭借在花生栽培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近三年来省自然科学奖数量稳步增长,由2017年度17项、2018年度24项,提高到2019年度的29项,比例维持在11%左右。自然科学奖连续两年产生3个一等奖,材料科学、化学、海洋科学等山东省基础研究领域“领跑”学科亮点纷呈,为山东省冲击国家自然科学奖做好了项目储备。

  全省245项获奖项目中,企业参与完成项目占65%。其中企业牵头完成的项目102项,占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奖数的48%,比2018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在一等奖获奖项目完成单位中,山东省龙头骨干企业表现突出,企业牵头获一等奖项目达到14项。获奖项目与“十强”产业密切相关的共计171项,占比达到70%。化工、农业、制造业等山东省传统优势行业获奖项目保持领先优势,达到59项,为山东省产业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高技术新兴产业有较大技术突破,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获一等奖项目达到15项,占一等奖总数48%,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农业领域,化肥减施增效、猪疫病防控、农业机械等研究取得关键突破。在卫生健康领域,精准放疗以及脑胶质瘤、肥胖症、糖尿病的外科治疗均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并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