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7月3日消息(记者张磊)7月2日下午,甘肃省兰州市举办“聚力创新驱动·振兴兰州制造”高峰论坛暨兰州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这也是第26届兰洽会的主要环节之一。在签约仪式上,兰州市共签约合同项目134个,签约总额达到835.75亿元。

  据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彩云介绍,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26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次采用网上展会形式与大家见面,作为兰洽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聚力创新驱动·振兴兰州制造”高峰论坛暨兰州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也是兰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振兴“兰州制造”的务实举措。

  “从项目规模看,全市共签约1亿元以上项目84个,签约总额816.9亿元。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27个,签约总额617.29亿元,占项目总签约额的73.86%。这些项目的签约,将对振兴‘兰州制造’、促进兰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彩云表示,在本次签约中,兰州市新引进中软国际、东方希望、海升集团、龙湖集团、太平船务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从产业类别看,签约以先进制造、文化旅游、中医中药、数据信息、通道物流、循环农业等为主的十大生态产业项目53个,签约总额406.44亿元,占总签约额的48.63%;签约工业类项目66个,签约总额264.52亿元,占总签约额的31.65%,较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

  在当天举行的“聚力创新驱动·振兴兰州制造”高峰论坛上,多位政商界人士和学者立足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变革趋势,重点围绕兰州工业发展现状、国家大背景下推动兰州制造业的思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兰州制造”的核心竞争力、营造更优发展环境以及兰州制造业未来展望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