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今天下午,宁波召开全市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到2022年,宁波市将在现有全国单项冠军企业39家的基础上,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实现翻一番。

  宁波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长期以来,一大批企业聚焦某一主业,精耕细作,逐渐成长为某一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根据工信部此前评选出的4批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宁波市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家,数量居国内城市首位。目前,宁波全市有308家企业进入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在308家企业中,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有76家、全球前三的有171家、全国第一的有205家。

  近期,宁波市研究制定了《聚焦关键核心技术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方案(2020-2025)》。

  方案提出了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总体目标——宁波力争到2022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实现翻一番,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年均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以上,培育打造若干条重点产业链。到2025年,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达到130家,细分领域的标志性产业链达到若干条,单项冠军企业对制造业增长贡献度达到40%以上,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宁波市为此梳理出了五大重点任务清单。其中包括: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工程、自主创新技术产品转化工程、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培育工程、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工程和产业生态优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