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何少华 唐瑾瑾)日前,随着500千伏甬港变电站内一湖5478线和一钱5477线开关顺利合闸,浙江省第52座超高压变电站500千伏甬港变在宁波启动投产,这标志着历时19个月建设的500千伏甬港输变电工程正式并网,将进一步优化浙东电网网架结构,保障宁波及周边地区今夏用电高峰安全可靠供电。

  500千伏甬港变是500千伏甬港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变电站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本期建设1组容量为100万千伏安的主变、4回500千伏线路出线和10回220千伏线路出线,同时该工程还新建500千伏线路11.7千米,新立杆塔25基,全线均为同塔双回路架设。作为今年浙江主网夏季重大保障工程,工程项目的投运,将为宁波地区新增变电容量100万千伏安,成为宁波第9座超高压变电站,同期建设的500千伏甬港变-福明变220千伏等送出工程也将一并完工投运,有效解决宁波市区迎峰度夏期间用电紧张问题,大大满足宁波东部新城、北仑区大用户接入等负荷增加的需要。

  近年来,浙江500千伏及以上电网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以“两交两直”特高压为骨干、500千伏电网为支撑的坚强骨架,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为进一步满足宁波临港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并为宁波镇海电厂搬迁提供条件,500千伏甬港输变电工程于2018年2月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并于2018年11月28日正式破土动工。

  值得一提的是,500千伏甬港变是目前浙江省首座新技术集成同步投运的智能变电站。“500千伏甬港变配备了一键顺控、六氟化硫在线监测、冗余测控系统、智能辅控2.0系统等多项新技术,实现变电站运行的高承载、高效能和高自愈等功能,为宁波地区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搭建多能互联电力网架提供前期必要条件。”项目投产筹备组负责人潘瑞龙说,更多互联、智能技术在500千伏甬港变的应用,为浙江电网可靠供电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电网本质安全水平。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施工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重任务叠加等困难,国网浙江检修公司、国网浙江建设公司以及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成立进度协调工作小组和红船党员服务队,通过探索“智慧工地”系统试点应用等措施,促进工程建设可视化、智能化、精益化管理,不断优化工程工序,有序推进工程进度。同时现场运维检修人员严格遵循“设备主人制”工作理念,以“设备验收标准不降,安全管控力度不减,标准化作业不乱”为指导,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立体防护网,严盯安全风险网,严把验收质量关,实现工程的“零违章、零隐患、零缺陷”顺利投运。

  为保障500千伏甬港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5月14日至7月1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开展了长达49天的特级保供电,构建指挥统一、预案完备、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供电应急保障体系,分等级开展电网设备巡视,强化风险管控和应急管理,累计出动保电人员4562人次、保电车辆1307车次,共涉及特保线路6回、特保变电站5座,特巡线路24回、特巡变电站16座,确保了500千伏甬港输变电工程停电施工并投产期间宁波电网安全运行,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