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安7月2日消息(记者韩民权)7月1日,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广安华蓥举行,广安成为全省全国首先实现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化、智能化、高端化、规模化生产的重要基地。

  玄武岩纤维作为世界第四大高性能纤维,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前景广阔。四川省委、省政府把涵盖玄武岩纤维的先进材料产业纳入“5+1”现代产业体系,并将广安列为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一体三翼”重要基地。近年来,广安市把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4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全力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投产对引领我国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以企业为主导,发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的助推作用,尽快形成完整的理论数据、标准体系、工艺技术方案,不断开发新应用、拓展新市场,发挥好玄武岩纤维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基础再造,增强我国玄武岩纤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江雷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他们说,该生产线是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首条大型玄武岩纤维生产线,对于我国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该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正朝着“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目标奋勇前进。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近年来,广安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和市委“政府引导、科技引领、市场机制、产学研政金军六方共推”的发展思路,借智借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建立“5+1”战略联盟,充分发挥科学家的力量共同攻关。经过不断探索,项目正式点火投产,标志着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站在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据了解,该项目由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建设,一期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已建成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和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2000吨湿法毡生产线、1500吨直接纱生产线、3000吨短切原丝毡生产线和1700吨LFT生产线。新型玄武岩纤维直接纱成品问世后,将广泛应用于5G新基建、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制造轻量化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