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7月2日消息(记者徐升)7月1日下午,宁夏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并公布了3起重点挂牌督办案件情况。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据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宁夏各地各部门追时间赶进度,稳步有序推进专项斗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再掀强大攻势。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夏共收网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20个,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19个、涉恶势力犯罪集团30个、涉恶势力团伙7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25人,破获各类案件2229起;中央督导组交办46个重点案件中的111个问题,已查结95个,正处理14个,正核查2个;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3起案件的战果不断扩大。在打“黑财”方面,宁夏既查扣显性“黑财”,又深挖隐性“黑财”,确保黑恶财产应追尽追。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封、扣押、冻结涉财产达到30.09亿元。

  另外,宁夏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扩大了涉黑“伞网”清除战果,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771件,处置2675件,立案461件,处理7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5人,移送司法机关52人。

  发布会上,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卫市三地的政法机关相关负责人分别公布了马兴国案、肖永生案、马荣富案等3起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案件的办理情况。其中,中卫市马荣富案侦查终结,公安机关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8项罪名,对马荣富等33名组织成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以涉嫌聚众斗殴罪等9起个案,对陈国华等27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相关法院已提前准备庭审工作。

  银川市马兴国案由贺兰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马兴国等18名被告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处25年至10个月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一审宣判后,马兴国等5名被告人提出上诉,13名被告人服判不上诉。经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认为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于2020年6月28日进行了公开宣判。

  2020年5月19日,石嘴山市肖永生案已由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肖永生等6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至1年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