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2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今天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今年黄河山东段最大流量预计在6月30号夜间到7月3号出现,最大流量在每秒4550立方米到每秒5200立方米。据山东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6月30日上午7时,本次大流量过程峰值已经出现,达到每秒5120立方米,这个数值也是黄河山东段自1996年来流量最大的一次。此后大流量水头继续在山东省河道演进,预计黄河山东段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10天左右。

  7月1日上午8时,济南泺口河段流量增至每秒4560立方米。据天桥黄河河务局消息,1日中午前后,泺口河段将出现本次大流量过程的峰值,峰值将超过每秒4600立方米。目前,山东黄河河务局已启动防御大洪水运行机制,各级河务部门24小时值守,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表示:“山东已启动每日会商机制,对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进行研判部署,每日滚动预测河道水情,实地调研了5000立方米每秒流量下山东黄河卡口河段过流能力情况。”下一步,山东黄河各级河务部门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及时向沿黄党委政府和防指通报,协助做好险情抢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