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郝雪)今年6月1日《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实施,太原市从法规制度、设施建设、示范带动等方面入手,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治城”具体工作,上半年在主城区26个街办推开,覆盖率达60%。同时,高标准规划环卫产业园,为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奠定基础。近日,记者走进太原市各大社区、医院,探访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清晨,家住太原市晋源区新城小区的次文华下楼锻炼身体,他顺手把家里的垃圾也兜在袋子里送往垃圾分类集中收纳点。“厨房扔垃圾是在这里,这种是可回收垃圾。”在收纳点,一排排分类垃圾桶整洁排列,督导员指导次文华按类投放生活垃圾。

  新城小区是新近实施垃圾分类的生活小区,在太原市晋源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第三方物业公司来收集处置这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心连心物业服务公司经理丁当介绍说,小区有楼宇33栋,一千三百多户居民,实施垃圾分类工作难度不小,“我们在新城小区采取了几种方式,一是入户宣传;二是在人流量大的广场进行宣传;三是在社区群里引导居民,告知居民小区正式实施垃圾分类。”

  其美妇产医院是太原市垃圾分类试点单位。负责此项工作的罗润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单位的垃圾分类要有投入和人员的配合才能形成合力,“要花人力和物力在这个上头,大家得有垃圾分类意识。还有就是靠督促,前期有一个过程,最后大家养成习惯以后就顺其自然了。”

  自2017年太原市被确定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以来,太原市先后出台了《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城乡环境卫生设施管理条例》四部地方性法规,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垃圾分类法制体系。同时,编制了垃圾分类专项规划,出台了工作方案、标准、考评办法等实施文件。太原市政府副市长张齐山表示,太原市在滨东花园等20个小区实施了“撤桶并站、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再加上桶边督导”的工作方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示范试点基础上,太原市以街办为单元,引入专业公司,进行整街制推进。上半年在主城区26个街办推开,覆盖率达60%,年底力争达到90%。张齐山介绍说,太原市高标准规划了占地1398亩的环卫产业园,统筹布局和谋划各类处理设施的建设,实现协同处置、循环利用,为实现分类处理奠定基础,建成3座焚烧发电厂、4座卫生填埋场、3座大型转运站、1座餐厨垃圾场、1座危废处置场、1座医疗垃圾场、16处渣土消纳场、4处园林垃圾处置场和1座大件垃圾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