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7月2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7月1日,贵州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预报,7月1日夜间到7月2日白天,贵州省有一次强降水天气;此次过程省的东北西南向的中部一线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个别乡镇有特大暴雨。

  6月30日08时至7月1日08时,全省各地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省的北部和中西部地区雨量普遍为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大暴雨出现在镇宁、黄平、习水等8县域内11个测站(乡镇最大为镇宁簸箩135毫米,城区最大为镇宁103.1毫米),暴雨有40县域内177测站,大雨有465测站。大雨以上降水主要在遵义市、安顺市、黔东南州北部和黔南州北部及西部。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前期雨水充沛,且降雨落区多有重叠,全省大部地区有一定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除省的东南部,其余地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其中毕节市大部、六盘水市中北部、安顺市大部、贵阳市、遵义市大部、铜仁市、黔南州北部、黔西南州北部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