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忻文珂)“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立足本职岗位,奋勇前行,为保护市民百姓的财产安全而努力!”7月1日,建党99周年当天,刚从广州出差返沪的虹桥龙柏派出所预备党员戴佳玮在闵行分局指挥大厅庄严宣誓。

  近年来,上海越来越多的90后党员青年民警在公安战线上快速成长、挑起“大梁”,成为了各警种、各条线的标兵能手和业务骨干,用初心与坚守护卫着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平安和有序,展现了新时代上海公安青年民警的新风尚。

  为电信诈骗工作忙碌的反诈先锋

  “告别了蓝天梦,我选择了藏青蓝!”1994年出生的闵行分局虹桥龙柏派出所反诈民警戴佳玮,在今年4月光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4年前,他同时收到了警校和航空学院两份录取通知书。因被《重案六组》中的主角破案追凶、智斗罪犯、匡扶正义的形象深深吸引,他毅然选择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我之所以专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是因为这些案件有些虽然案值不高,但是对社会危害很大,电诈案件,它就像一个癌症细胞,四处慢慢侵蚀蔓延,败坏了社会风气,裂化了社会治安,坑害的都是普通老百姓。”戴佳玮从警以来,办理了100余起电诈案件,出差300余天,成为了派出所里名副其实的反诈青年先锋。疫情期间,他抽丝剥茧,细致排摸线索,屡屡侦破涉疫诈骗案件,为防疫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恶不除,就可能发展为黑恶势力;小乱不治,就可能形成治安乱点;小案不破,就可能变成系列性、团伙性案件。破案就是警察的天职,希望‘天下无贼’从来都不是口号,而应该是我奋进的目标。”这就是90后反诈青年先锋戴佳玮的铿锵誓言,更是他遵循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的从警初心所向。

  化身“大白”陪伴回沪学生的出入境青年民警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凌晨一二三四点的上海!”这就是疫情期间增援机场的普陀分局出入境办民警叶姝义发送的一条朋友圈。92年出生的她,早在学生时代就光荣成为了一名党员,从警3年,党龄9年,作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青年老党员,叶姝义主动请缨,率先垂范,成为了第一批增援机场防疫工作的公安民警。3月6日,她和普陀公安分局其他干警一同驰援上海两大机场,开始了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增援工作,在短短两周内累计接待、转运200多人。在这期间,她安抚过年迈的入境人员,帮助过无助的学生,也在防疫一线度过了自己的生日。

  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导致的感染风险,叶姝义每天几乎喝不足一杯水。为了等深夜航班,累了就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椅子上眯一会儿。

  3月15日,在接待一位从英国飞往上海的女留学生时,女孩儿完成登记后的沉默引起了叶姝义的注意,叶姝义在为女孩递上矿泉水的同时,女孩突然哭了起来,开始向民警哭诉这一路的艰难,“谢谢你们,我在英国的时候害怕极了,那里好多人都不戴口罩,学校的宿舍关门,我找不到住的地方。现在终于回来了,回家的路真的太累了,我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下飞机的那一刻,我感觉要崩溃了,但是落地看到你们,我觉得就像看到了希望。”

  孤身归国的无助加上回国路上漫长的等待使得女孩内心接近崩溃,然而回国后看到叶姝义化身的“大白”,感受到来自“大白”的温暖,又让她看到了希望。这一刻,叶姝义感受到自己守护的不止是国门,还有归国同胞的希望。

  这些优秀的青年民警只是5万余上海公安民警的缩影。建党99周年到来之际,广大民警纷纷表示将在本职岗位上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力守护市民生命和财产,让安全有序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