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费彪 潘航)杭州市余杭区是接轨大上海的桥头堡,今天上午7点01分,余杭首趟至上海始发列车G7556次准时从余杭临平高铁站发车,沿途经停桐乡、嘉兴南、松江南车站,行驶时间1小时2分钟,8点03分到达上海虹桥站。

  据了解,余杭高铁站自2010年10月正式通车运营以来,目前有办客列车42列,其中往上海方向23列,往杭州方向19列,日均客流量近7000人次,在方便本地市民出行、外地市民来余旅游创业、推进余杭经济社会发展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加速了余杭融入长三角的进程。

  为进一步便利余杭人物、物流、商流进出,今年4月下旬开始,余杭区与上海铁路局积极对接开通余杭站始发列车事宜,得到了铁路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双方共同促成了G7556在余杭的始发。该趟列车每天早上7点01分准时发车,沿途经停桐乡、嘉兴南、松江南车站,行驶时间1小时2分钟,8点03分到达上海虹桥站。同时,为更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新增上海虹桥至余杭G7555次办客列车,使上海回余杭的高铁末班车从原先的上海虹桥19点21分发车,延长至21点05分。

  据介绍,始发列车的开通,对拉近上海与余杭的时空距离、提升余杭高铁站的运能、保障新老余杭人的出行、优化余杭创新创业环境、助力余杭融入上海和杭州都市圈,意义重大,是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理念的具体落实。

  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的出行需要,方便市民乘车,从今天起,余杭区交通部门在高铁余杭站现有11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增开4条城际高铁巴士专线,分别为城际高铁巴士1号线(新纺路公交站至高铁余杭站)、城际高铁巴士2号线(泉漳公交站至高铁余杭站)、城际高铁巴士3号线(塘栖至高铁余杭站)、城际高铁巴士4号线(海创园至高铁余杭站),从而为市民出行、旅游集聚、人才来余创业创新提供便利舒适的交通服务保障。

  余杭高铁站开通始发车后,客流有较大幅度提升,铁路警方提醒:警方在近期工作中发现携带酒精消毒液出行的旅客较多,在此特别提醒酒精属易燃易爆物品,一旦在高铁密封空间内挥发起火后果不堪设想,疫情期间也不允许酒精进站上车,建议出行携带有包装、密封的酒精消毒湿巾、棉片等消毒防护,避免耽误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