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南站开通(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央广网杭州7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白杰)等待了七年的杭州火车南站今天正式开通了!与此同时,杭绍台城际线首发仪式今天也在杭州南站举行。运营初期,杭州南站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可达到63对。仪式现场,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向媒体介绍了杭州南站的施工亮点。

  杭州南站始建于1931年6月,原名萧山站,2010年1月1日,萧山站更名为杭州南站。杭州南站改扩建工程于2013年7月启动,规模为7站台21条轨道,分为东、西两大广场,总投资46.1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6.8万平方米。其中候车大厅面积逾1.2万余平方米,南北各有12个检票口,高峰时能容纳近13300人同时候车。

杭州火车南站开通(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走近赞新的杭州南站,灰色的基座、白色的墙壁以及由78幅角度渐变的镂空铝百叶等随处可见杭州传统建筑元素。石材幕墙通过不同规格石材及横向凹槽的拼接形成上下错落的竹节形状重现江南竹林风骨。杭州南站还通过间隔设置采光天窗及光伏发电系统的做法,在节能环保的同时荡漾出清雅悠然的水乡意境。

  “在工程方案和施工过程中我们既重视建筑造型艺术也重视流线布局、功能布局等,积极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和工具通过软件和硬件的有机结合,将‘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建设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程方案和施工过程中,充分体现‘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建设要求,与城市规划、周边道路、交通枢纽有机融合,努力为旅客创造温馨、健康、舒适的出行环境合,让旅客舒心、顺心。”施工方中铁建工集团杭州南站项目执行经理张通介绍说。

  记者看到,杭州南站车站基座为坚实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屋面则采用了纯粹的钢结构。精细修长的十字立柱排列于四组轴线之上,其中两条轴线穿过84米宽的候车大厅,实现了大厅中央跨度42米的无柱空间。候车大厅和站前广场构成的基座采用了浅灰色花岗岩,使得室内外材料语言保持了一致。

杭州火车南站开通(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据中铁建工集团杭州南站项目副总工程师侯康登介绍,杭州南站全程、全方位采用BIM技术,通过搭建“杭州南站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做到了模型的渲染漫游、装修效果可视化及综合管线碰撞预测,并将复杂节点的4D模型关键部位工艺流程模拟运用到了日常的施工过程中。“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建立工序签认制度、挂牌明示制度,严格落实‘自检、互检、专检’三检制,确保过程管理程序落实到位。同时,充分发挥样板引路的协调综合管理确定工艺标准、明确施工方法判断队伍能力、检验操作水平、测算用工用料展现装饰效果、现场实物交底等作用,全力打造新时代铁路精品智能客站工程。”侯康登说。

  根据规划,杭州南站将与杭州站、杭州东站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杭州西站等站房共同形成“一轴两翼六客站”高铁网络,抢抓现代化大湾区都市圈发展机遇,进一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现长三角都市群协同新样板。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运营初期,杭州南站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可达到63对,途经沪昆高铁杭长段、杭甬高铁、沪昆铁路、萧甬铁路等,通达列车覆盖宁波、金华、上海等各个方向,将成为杭长、杭甬高铁的主要节点站。预计开通初期,日均发送客流量5000人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