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1日消息(记者李楠 张说地)山西省朔州市首列陶瓷中亚班列本周正式发车,这标志着朔州市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开辟了一条陶瓷外贸的新通道。

  据了解,这列满载着朔州陶瓷产品的班列装载着朔州市34家企业的41个集装箱陶瓷产品,总价值2000多万元人民币。本列陶瓷中亚班列将途经五个国家,到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运输时间约一周左右。

  据介绍,此次班列的开通是朔州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个新通道,将有力促进朔州陶瓷外贸快速发展。

  山西省朔州市共有全链条陶瓷企业108家,日用陶瓷产能达35亿件,占到全国的30%左右,自营出口和间接出口量达50%,完全具备开通陶瓷班列的产业条件。

  据了解,从今年6月开始,这趟班列计划每个月开行一列,将有力促进朔州日用瓷、建筑瓷在中亚五国的销售。

  记者从铁路、海关等部门了解到,今后,山西朔州发往欧洲和东盟的班列也将相继开行,以期带动朔州陶瓷、高岭土、耐火材料等产品走向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