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王海燕)6月30日,《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随意倾倒、抛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或将面临罚款。

  “我们家就备了4个垃圾桶,剩菜,剩饭,瓜皮放到一个地方,扫的垃圾纸张就放到可回收。”新华南路经贸厅家属院是乌鲁木齐市2019年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经过一年试点推行,居民投放垃圾时会分门别类的投放到分类垃圾箱。

  推动习惯养成,是推动垃圾分类的关键切入点。为了改变居民以往的生活习惯,从“随手扔”变为“随手分”,经开区(头屯河区)兰庭书苑小区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现金的方式,引导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居民张新梅将一塌纸箱放进智能可回收垃圾箱内,就得到了2.2元的积分奖励。张新梅说:“纸张类的金属类的我们可以按类投放,完了以后还能给我们兑现,都兑了好几次了,资源又可以重新再利用,我觉得挺好的这样,又保护了环境。”

  除了在社区试点推广垃圾分类,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乌鲁木齐市还在探索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

  新疆诚谊润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水磨沟区引进的一家企业。这家企业在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建立起“宣教引导+分类垃圾收集运输”的管理模式,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新疆诚谊润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垃圾分类事业部经理杜闲说:“在小区的主要出入口都有垃圾分类的宣传牌,包括小区的单元入户都有相应的宣传内容。在居民投放垃圾的过程中,我们会有垃圾分类督导员会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督导员还会对每天的垃圾量进行统计,通过数据统计,我们把可回收物,还有像厨余垃圾分离出来以后,达到垃圾减量化的目标。”

  通过一年的试点推行,乌鲁木齐市垃圾分类迈出关键一步,初步建成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实现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根据计划,今明两年内,乌鲁木齐市要实现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各区县已经早部署、早动手,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天山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局)环卫清运队清运科科长刘天军介绍说:“七月份一共要覆盖垃圾分类小区273个,并试点分类运输工作,在小区院落内摆放的有亭式和房式垃圾的四分类垃圾分类设施,并安排车辆进行四分类的运输,我们力争今年年底把1174个小区、党政机关和学校进行垃圾分类的全覆盖。”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向发力、多管齐下。乌鲁木齐市城管局(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运行监管中心监测检查科负责人王敏胜介绍,《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让垃圾分类工作有法可依。 “标志着乌鲁木齐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进入了更加规范有序的新阶段,对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垃圾收集和运输、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监督管理和社会参与、法律责任都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王敏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