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溪7月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玉溪台记者赵瑜 吴健 李绍明 )6月29日,汽车电子标识社会化发行全国首发暨玉溪智慧车牌发行启动仪式在玉溪音乐广场举行,7月1日起玉溪的车主均可免费安装专属“智慧车牌”,让自己的爱车拥有一张独一无二的“数字身份证”。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郭有兵、公安部交通科研所副所长刘东波、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长王方荣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玉溪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锐为车主刘女士颁发全国首个新版汽车电子标识。

  据了解,汽车电子标识是国家认可的车辆可信数字身份,也是全国统一的涉车证件电子凭证载体,相当于车辆的数字身份证。依托汽车电子标识社会化应用,玉溪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涉车便民惠民服务措施,车主除了可以“电子亮证”,还能享受到车驾管服务在线预约服务、交通事故快速处置、车辆检验便利体验、防套牌、防盗抢等诸多实惠和便利。

  汽车电子标识项目被纳入玉溪市政府2020年十件惠民实事和玉溪市数字经济十一大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汽车电子标识发行系统的安装部署、内部测试和相关应用场景建设工作,7月1日起全市将陆续推出50个发行网点,分期完成对全市45万辆机动车的制证和安装工作。

  近年来,玉溪市大力响应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的战略规划,今年1月被公安部列为全国首批检验标志电子化试点城市,并乘势而上成为新型汽车电子标识社会化发行的全国首发城市。目前,玉溪已完成汽车电子标识发行系统的安装部署、内部测试和相关应用场景建设工作,7月1日起,全市将陆续推出50个发行网点,分期完成全市45万辆机动车的发行安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