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城7月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近日,记者跟随山西省政府安委办“三晋安全行”采访团来到山西省晋城市。今年以来,晋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突出重点难点分级管控,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加快应急资源整合速度。截至5月31日,晋城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15起,死亡17人,同比分别下降57.1%和55.3%,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晋城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连续5年未发生重大事故。

  “一对一”督导服务化。疫情发生以来,晋城市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安全服务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下生产经营中的困难。特别是在煤炭行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启动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工作,仅用1个月时间,全市105座煤矿复工复产,比去年同期增加10座,是山西省复工复产进度最快、矿井数量最多的地市。

  突出分级分类管控。晋城市出台了《晋城市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煤矿分级属地监管责任,确保每矿都有负责直接监管的政府部门和5人小组。4座央企煤矿全部由县级提至市级直接监管。今年以来,晋城全市累计出动各类安全检查组2782个,检查煤矿、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7596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17892条,处罚21起701.5万元。

  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晋城市加快推进1座智能煤矿建设试点(寺河东井)和5个智能综采工作面建设试点,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为煤矿企业在应用智能化装备和技术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关于煤矿“三大系统”联网工作,晋城市已完成联网煤矿100座。在山西省煤矿联网排名中,晋城市绝对数量位居第1位。

  加快应急资源整合速度。晋城市应急管理局与山西景柏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该公司建立应急救灾物资生产储备基地,确保第一时间能够把应急物资迅速投放到灾害现场,保障救灾行动高效开展。特别关注的是,晋城市组建了涵盖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等12个专业350名专家的应急管理专家组,建立了东、中、西部3个综合应急救援基地,成立了3支矿山专职救援队伍、12支煤矿企业应急救援专职队伍、7支危化企业专职救援队伍、3支军事化救援力量和2支社会救援力量,共计1200余人,强化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