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30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李慧)记者从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今年3月至5月,大桂山保护区人工繁育出本土纯种鳄蜥39条。

  近10多年来,大桂山保护区为加强瑶山鳄蜥保护,促进瑶山鳄蜥种群恢复,强化瑶山鳄蜥人工繁育,与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开展瑶山鳄蜥繁育合作,建立瑶山鳄蜥救护繁育中心。目前,鳄蜥池现存鳄蜥个体404条,其中北娄(本土纯种)80条。

  瑶山鳄蜥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CITES附录Ⅰ物种,俗称大睡蛇、落水狗,在分类上为独科独属独种。瑶山鳄蜥与恐龙生活在同时代,是第四纪冰川后期残留下来的原始爬行动物,被誉为原始蜥蜴类的“活化石”,爬行界的“大熊猫”,对于研究爬行动物的起源和演化、蜥蜴目各科分类等有重要价值。

  瑶山鳄蜥地理分布狭窄,全球仅分布在中国广西、广东及越南等区域。瑶山鳄蜥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已处于极度濒危状态,全球野外鳄蜥1400条左右,广西分布有野外瑶山鳄蜥800多条,其中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500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