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深圳启动仪式现场(央广记者 郑澍 摄)

  央广网深圳6月3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许颖 赵春旭)6月3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深圳、北京两地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与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们,坚决响应党的号召,接受了一场人生大考,坚持停课不停学,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他强调,要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聚焦脱贫攻坚,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表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学习”;是保持奋斗姿态,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的“再深化”;更是投身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再出发”。

△启动仪式上学子代表誓师(央广记者 郑澍 摄)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的“红旅”活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的“硬骨头”,号召各地各高校大学生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围绕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全面小康等开展活动。

  活动现场,音诗画《红旅青年助力扶贫,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以“视频+诗朗诵”的形式予以呈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们送上寄语,现场红旅学子代表誓师,一同呐喊“决胜脱贫攻坚,红旅青年再出发”作出回应,展现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情与决心。来自全国的代表队伍挥舞代表着青春与梦想的旗帜,从闯关赛道出发,奋力奔向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与会嘉宾两地联动,同步点亮脱贫地图,正式启动“红旅”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记者 郑澍 摄)

  给青年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教育部主办,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三届。

  2018年,累计有2238所高校的70万名大学生、14万个团队参加“红旅”活动,对接农户24.9万户、企业6109家,签订合作协议42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0亿元。

  2019年,“红旅”活动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累计100万名大学生、22万名教师、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设立公益基金480余项,基金规模达3.6亿元。

  曾获得“红旅”赛道商业组银奖的陈可,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博士研究生,现为广州方略乡创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乡建扶贫志愿者服务队团队负责人。陈可说:“在红旅的舞台上,我们结识了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的队伍。大家有着不同的模式,但是却对脱贫攻坚事业有着共同的热情,这坚定了我们团队的信念。同时,通过红旅比赛,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团队创新的热情,为我们的创新创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提供了更明确的前进方向。”

  据悉,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6”是6项同期活动,包括“智闯未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智创未来”全球创新创业成果展、“智绘未来”世界湾区高等教育峰会、“智联未来”全球独角兽企业尖峰论坛、“智享未来”全球青年学术大咖面对面、“智投未来”投融资竞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