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6月28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青山75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28日开工建设,工程投资11亿元,计划将于2021年底建成投运,将进一步优化宁夏电网网架,提升宁东新能源通过打捆向华东外送,对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促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浇筑开工(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据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电网北部现在仅有银川东一座750千伏变电站,主要负责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负荷供电及银东直流外送需求,已不能完全满足一些功能要求,随着规划新增负荷均为重要化工负荷,对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较高。青山750变电站工程建成投运后,不仅能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宁东地区电网网架结构,全面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而且能将宁东区域内的风能、太阳能通过打捆向华东外送,减少弃风弃光,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

施工机械进场(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青山750变电站位于灵武市方家场,建设规模为2100兆伏安主变压器2组,750千伏出线1回至灵州,330千伏出线10回;远期建设规模是2100兆伏安主变压器3组;750千伏出线9回,330千伏出线21回。工程由宁夏电力公司建设分公司负责建设,宁夏送变电工程公司承担施工。

工程现场全景(通讯员 王斌 摄)

  工程的建设将有力发挥投资拉动作用,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对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促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施工(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