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28日消息(记者吴新伟)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重庆市近日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主城都市区的互联互通,打造“一日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四铁融合”,建设“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

  上月,重庆公布主城都市区扩容,其范围包括21个区,即原主城9区加渝西地区12区,面积28700平方千米,人口2000余万。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介绍,重庆市将从完善城市发展规划、建设超千公里城市轨道网络、升级智能运营服务体系、打造千亿轨道产业链条、塑造靓丽城市名片、探索商业生态模式等六方面来建设。

  预计到2035年,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轨道交通最小发车间隔在2分钟以内,轨道交通出行分担率占公共交通出行的80%以上,轨道线网密度由目前0.66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1.41公里/平方公里。

  为此,重庆市将建立一体化交通体系,即实现航空、高铁、市域快线、轨道、地面公交的多线接驳和无缝换乘。具体包括:通过改造和新增公交停靠站、增设轨道和公交风雨连廊等方式,优化既有及在建线路公交换乘接驳;在新建轨道线路的同时,同步规划、实施、投用换乘设施,实现轨道站与公交换乘距离控制在50米范围内。同时,轨道交通列车将实行跨线运行、快慢车运行,满足乘客不同的出行需求。

  按照规划,重庆将建设总里程超千公里的城市轨道网络。届时,轨道交通网不仅会成为市民出行的快速通道,而且也将成为主城都市区城市集聚发展的轴线和纽带。目前,该市轨道交通线路已建成通车里程329公里,在建里程达192公里。

  今年,该市将加快启动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项目建设。至2022年,重庆轨道建成运营里程达500+公里。至2025年,重庆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750公里,保持西部领先。并规划建设都市快线(市域铁路)网,并将都市快线延伸到四川毗邻城市,推动成渝经济圈轨道交通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