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黄江 刘卓 熊振岳)6月26日早上8点-27日早上8点,四川泸州市普降大到暴雨,合江县先滩镇降雨量达到147.7毫米,叙永县赤水镇达到148.4毫米,古蔺县古蔺镇153.6毫米。由于暴雨来势猛,导致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部分乡镇发生洪涝灾情,造成部分农户房屋、基础设施、农作物受损,当地已转移安置3025人。

  6月27日05时03分,泸州市发布第26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泸州市应急、水务、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及时组织会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发展趋势,密切跟踪防汛形势,及时发布灾害预警,组织开展灾害救援工作。古蔺县、合江县立即启动县级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应急响应,组织水务、自然资源、交通、电力、住建、交警、乡镇等多支应急救援力量,连夜开展防汛、地灾、电力、通讯、道路、市政设施抢修和受灾群众转移等工作。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邹登全说,他们出动15辆消防车,带了五艘救援的舟艇,有80多名指战员参与救援。到现在为止营救了139人,疏散了602人,保护了一些群众的财产。

  27日08时42分,泸州市已解除6月27日发布的第26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截至记者发稿时,泸州全市已转移安置群众3025人,具体统灾核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此外,受暴雨影响,全市各区县中小河流水位普遍上涨。泸州市水土保持与防汛抗旱中心主任江晓燕介绍说,从26日开始,泸州市内的多条中小河流水位猛涨,其中有3条河流超过保证水位。截止到目前还有一条河流水势正在缓慢上涨,其他河流都在逐步退水过程中。

  记者还从泸州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5天泸州市主要以多云见阴的天气为主,早晚多雷雨或阵雨。在30日晚到7月2日白天,泸州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时伴有雷电,短时阵性大风,市民应提前做好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