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勤联动将可疑船舶拖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樊鼎 陈佳超)近日,广州海警局番禺工作站与地方职能部门在石楼镇海鸥岛海域开展“破船”联合行动。经现场侦查,共查扣“三无”大马力摩托艇18艘,铁壳船1艘,总马力14400匹。

  “当我们巡逻到红树林附近的时候,通过雷达搜索,结合目力瞭望发现树林深处有很多被黑布遮盖的船只,当时就觉得不对劲,一是数量较多,二是船只明显是被人刻意藏匿起来的,所以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广州海警局番禺工作站执法员陈子杰说道。

  海警执法人员通过在现场的仔细侦查,发现该片红树林水域非常利于隐蔽、隐藏船舶,在海上和岸上难以通过目力观察的方式发现该片水域藏有船舶。经执法人员仔细搜查,发现有三处水域分别藏有可疑船舶,执法人员立即对现场逐一取证,并及时通报驻地打私办。番禺区打私办在接报后迅速协调各打私职能部门启动“破船”联合行动快速反应机制,渔政、海事、海关缉私局和地方公安等部门增援警力陆续到达现场,通过五六个小时与多部门的联勤联动,最终合力查扣了藏匿在红树林内的18艘大马力摩托艇,1艘铁壳船。目前,所有船舶均已交由驻地打私办做进一步处理。

  大马力摩托艇,又称“大飞”,是专门制造的大型摩托艇,动力在400至800匹马力之间,大多数为800匹马力,具有“小、活、快”等特点,查缉难度大,容易发生海上航行事故。

  据了解,广东海警局今年以来围绕“打现场、断链条、治源头”整体打私目标,加强同地方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协作,严厉打击走私活动,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今年4月,广东海警局组织开展“净海2020”专项打击走私行动,和广东省公安相关部门、海关缉私局进行相互走访,互讨方案、深入合作。4月底,广东海警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以海陆联动的形式在深圳、珠海、中山、东莞及广州等地同时开展清港清湾活动,共同打击陆地冻品卸货源头,搜集辖区违法犯罪情报信息20条,清查重点区域30个,查扣用于走私的大马力快艇、“三无”船舶99艘,全力遏制违法犯罪嚣张气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