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从广东省检察院获悉,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10097件12614人,起诉毒品犯罪案10513件13171人。

  广东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新型毒品加速升级演化、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涉外人员参与毒品案件增多等是毒品犯罪的新特点。

  据介绍,2018年批准逮捕199人,提起公诉153人;2019年批准逮捕245人,提起公诉247人,这些人主要从事跨国走私贩卖毒品犯罪。从目前查获的毒品犯罪案件看,抓获的涉外犯罪分子大部分是冲在前线的马仔,境外背后老板因种种原因往往很难抓获归案。其中,不乏涉案毒品数量特别巨大的重特大案件,一定程度上对案件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带来影响。

  广东省检察院牵头在省、市两级检察院设立毒品案件专业小组,负责全省毒品犯罪案件的指导与调研工作,解决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出现的证据审查、法律适用、刑事政策把握等疑难复杂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全省检察机关采取多项举措,克服疫情影响,倒逼案件质量提升。2019年12月以来,共批捕毒品犯罪嫌疑人3929人,起诉58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