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24日消息(记者陈鹏)“2020年重庆—香港线上投资推介会”今天下午在重庆市商务委举行。通过与香港贸发局、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总商会等机构、知名商协会以及重点港资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宣传重庆,促进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吸引更多港资企业来渝投资发展,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重庆市副市长李波介绍,香港已成为重庆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重要的贸易伙伴和“走出去”的窗口桥梁,在重庆对外开放上发挥了支撑作用。重庆市商务委提供数据显示,2020年1至5月,重庆与香港进出口总额108.8亿元,增长113.3%。香港是重庆进出口额排名第六的贸易伙伴。2020年1至5月,重庆新设港商投资企业48家,同比增长29.73%,合同外资15.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1亿美元。截至2020年5月,香港累计在渝投资项目3124个,合同外资533.8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27.93亿美元;按实际利用外资统计,香港占重庆累计吸收境外境外投资总额的55.7%。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刘会平表示,渝港两地可加强在创新产业方面的合作,欢迎重庆企业利用香港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在科研、创新产业、金融等领域的优势,加强合作。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说,香港在重庆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服务业等领域,将积极促进渝港两地经贸合作。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重庆迎来全球化格局深度调整、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布局、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带来的四大发展机遇。希望以今天的推介会为契机,进一步丰富渝港两地经贸合作内容,创新经贸合作方式,提升经贸合作层次,共同谱写两地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新篇章。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重庆对香港累计备案非金融类投资企业124家,备案投资金额32.2亿美元,备案企业家数占全市总数22.3%(排名第一),备案投资总额占全市总额8.0%,备案投资总额占全市总额8%,涵盖商贸、金融、物流等产业领域。下一步,重庆将充分抓住渝港这两个“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平台的机遇,推动渝港两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