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6月24日消息(记者朱永)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四届“中国创翼”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新闻通气会与启动仪式6月24日下午在海口举行。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第四届“中国创翼”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发挥品牌效应,以“自贸海南 共创未来!”作为本届创业大赛口号,激发创业创新热情,引导更多创业人才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引领新业态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在启动仪式上,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璟告诉记者,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元年,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和共青团海南省委共同主办,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承办的2020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将以新面貌、新气象、新赛制,搭建一个新的交流展示平台。在省内赛部分,主办方精准打造扶贫专项赛、院校专项赛、高新专项赛、“旅游+”专项赛4个专项赛组别;省外赛部分,则分别在广州、杭州、郑州三个“创业因子”活跃的城市举办,宣传好海南自贸港的创业优惠政策措施同时,也将优秀的创业项目与人才吸引到海南落地发展,为自贸港“招才引智”。以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可持续性为根本,寻找优秀创业项目,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度挖掘社会价值。

  本次创业大赛由6个部门联合主办,将国赛选拔与省赛评选相结合,不仅将选拔优秀获奖项目参加国家人社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大赛国赛,农业农村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国赛项目也将从中推选。在奖励扶持方面,今年奖金合计230万元,单项奖最高10万元,院校专项赛、扶贫专项赛各设奖项16个、高新专项赛、扶贫专项赛各设奖项9个,除奖金外,还有各部门一系列的创业优惠政策,如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稳岗补贴等,助力项目与企业发展,“保住青山”“赢得未来”。

  在配套活动方面,更加注重帮扶实效,加强对优质项目的跟踪指导,优先为进入决赛项目安排创业导师,全程“一对一”帮扶;搭建线上线下创业“超市”平台,提供创业咨询、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孵化基地推介、投资机构对接、市场资源推广等服务;征集一批大赛合作机构和创业导师,打造“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益为主、多方共赢”共同促创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将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

  在具体实施中,市县各相关部门也将深入组织发动,力争将基层优秀创业者都组织到比赛中来,为所有创业者打造一场年度“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