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刘善芳)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示范镇,新疆和兵团共有6个乡镇和团场入选。

  这六个入选全国示范镇的乡镇、团场是墨玉县萨依巴格乡、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莎车县阿热勒乡、叶城县依提木孔乡、霍城县三道河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8团。

  据了解,这些入选乡镇将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1至2个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全产业链建设、全价值链开发,着力提升生产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新疆和兵团的6个示范乡镇、团场的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方案已获国家通过,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适当支持,每个项目预计投资1000万元,各地结合建设内容,用于镇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全产业链开发经营中的冷藏保鲜、加工营销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逐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新疆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乡镇上联城市、下接农村、牧区,是聚焦农业主导产业、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点。依托辖区1至2个农业主导产业,新疆将加快示范乡镇、团场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着力支持提升原料基地、仓储保鲜、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业活跃的乡村产业体系,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叫响“乡字号”“土字号”品牌,示范引领城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