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6月23日下午,上港集团联合THE联盟四家成员单位举办“上港临港场站集并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及项目发布会。为改善上海营商环境和降低整体物流成本,现场签约启动了“上港临港场站集并试点项目”。

  近年来,随着上海港集装箱业务的快速发展,作为上海港最重要组成部分的洋山深水港进出集装箱量持续增长。2019年,洋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达到1980.8万TEU,其中洋山自动化码头能力继续释放,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7万TEU。未来洋山自动化码头将继续释放能力,实现630万TEU以上能力,而随着小洋山北侧集装箱码头的建设,未来还将增加800万TEU的设计吞吐能力。东海大桥作为上海洋山深水港唯一的陆路集疏运通道,可以预见其通行压力将持续加大。

  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调度室经理周勇介绍,集卡送箱上岛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作业规律,因此每天有两个固定的高峰期,会瞬间造成东海大桥拥堵。该项目启动初期,通过引导集卡将部分航线出口集装箱先集并芦潮港中心站堆场,再由上海港集中预约二次送港方式,在东海大桥通行低谷时间段合理安排集卡进港,以缓解东海大桥的拥堵和港区的场地紧张,促进洋山港整体运作效率提升及集卡周转效率提升,并达到成本节约的目的。

  洋山深水港区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洋山港区的未来发展变化,事关国家发展战略全局。此次上港集团联合THE联盟共同设计推出的“上港临港场站集并试点项目”,也是上港集团在洋山深水港未来持续建设、发展上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用高效、成本低廉的物流转运方式和创新业务形态,形成配套洋山港区临港综合集疏运中心,提升港口的综合服务能力。

  据悉,“上港临港场站集并试点项目”将于2020年7月1日启动,前期试运行期三个月,试点航线为THE联盟的EC1航线,合作码头为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而且试运行期间,采取完全免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