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焦婵娟 潘晓玲)日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保基层运转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保障基层政府正常运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财政收支矛盾,该区稳住经济基本盘,兜底民生底线,多措并举,通过向街镇倾斜财力,激发基层运转动力。

  增收节支,守住财政收支平衡底线

  今年前4个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企业减税降费38.6亿元。“面对疫情,我们要想办法尽最大可能增大财力总量,为企业蓄力,保基层正常运转。”该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方案》提出的首要重点任务即是“集全区之力保收促收,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相关部门将发挥综合治税工作合力,挖潜堵漏,及时掌握重大税源变化情况,力促收窄税收减幅。同时,通过加快土地出让进度,处置低效闲置资产资金,用好用足债券融资等措施,缓解财政资金压力。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储备了近两百亿元新增债券项目,积极争取债券发行额度,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对于支出,《方案》贯彻了中央“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黄埔区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财政可持续发展要求,厉行节约,优化调整支出结构,优先安排“六稳”支出,兜住“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节省的资金优先安排用于落实“三保”支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领域,重点保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以上措施,该区政府部门预算支出压减近3亿元,综合压减比例达23.7%。接下来,该区还制定了6条工作措施,非刚性、非五类重点项目支出预算将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

  该区认真梳理涉及各类民生和财政补贴政策,对超出中央、省定、市定保障范围和标准较多的政策开展实施效果评估,支出绩效不高的及时调整,支出内容相似的统筹整合,确保政策惠及真正有需要的人群,力保基本民生。严格控制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成本,加强对基建项目前期环节的审查监管力度,加强过程控制,严控工程变更签证;加快建立分区分级的道路建设标准。

  创新模式,向街镇倾斜财力人力物力

  保基层正常运转就是保大局。为此,黄埔区建立完善高效灵活保障机制,提高街道经费使用和用人自主性机动性,为最基层的街镇加速运转打通快车道,也为全区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夯实基础。

  去年,该区夏港街道试点改革,出台了包括招聘录用、晋级选拔、绩效考核、交流培训等一系列街道人才管理制度。例如,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充分调动政府聘员工作积极性;对政府聘员的岗位履职进行量化评分,民主测评,对考核优秀人员进行绩效奖励,逐步建立起收入能增能减、职级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

  “以前,政府聘员拿的是固定工资,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很难调动积极性。”夏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政府聘员经费包干改革为街道引入了源头活水,让一线人员看到了前进的方向。“现在大家都期望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更大的晋升空间和更合理的工资报酬。”

  这是黄埔区创新管理模式、向街镇倾斜财力的一个成功案例。该区在新出台的《方案》中,进一步总结了改革经验并向全区街道推广,2020年安排2.8亿元推进街道政府聘员经费包干经费体制改革,赋予街镇在包干经费限额内对政府聘员的自主管理权限,根据实际需要自行优化人力资源配备。

  “为街镇补足‘钱袋子’,探出‘新路子’,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完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激发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积极性。”黄埔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打细算,财政花钱得其所

  财政的钱花在哪里?准投入是重中之重。

  根据《方案》,黄埔区将加强分类施策,强化精准服务,预计投入超过6亿元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暖企稳企政策措施,支持复工复产、组织实施科技定向攻关,为服务和保障市场主体有序复产复工提供强力支撑。

  《方案》明确,在年度预算中单独编列“三保”预算,确保国家和省定标准“三保”支出全额保障不留硬缺口,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加强对重大支出政策的预期绩效研判,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政策支出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对每一笔支出都精打细算,强化对重大政策、重要部门、重点项目的绩效管理,以点带面查找薄弱环节,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重要参考,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根据《方案》要求,2020年区内各单位新增重大项目或政策需提交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作为申请预算的条件。在预算编制中,黄埔区财政局组织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绩效评审,选取与社会发展、民生、区域建设相关的25个预算单位33个支出项目,邀请区人大代表监督评审过程。经专家评审,33个立项项目共核减预算金额3.8亿元,核减率24%,预算安排合理性、科学性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