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杨凯)随着社会发展,老旧小区环境卫生、乱搭乱建、“蜘蛛网”等问题日趋严重,三无小区谁来管?今年以来,西安市长安区探索创新“党建引领,末梢治理”模式,369名从各单位选拔的优秀干部作为“服务长”正式上岗,下沉到社区,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成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贯通者,共建美好家园。

  困扰小区居民24年的“黑户”问题解决了

  薛兴茹是长安区开发小区的一名普通住户,对于她来说,老旧的住宅、脏乱的环境还不是最令人心烦的,让她揪心的是由于小区没有门牌号,不仅落不了户,连孩子上学都成为难题,跟她一起受“黑户”困扰的,还有整个小区的30户居民。

  事情在2020年5月18日这一天有了好消息,而这个反转,还得从一名“服务长”说起。

  长安区投资合作和商务局人事财务和督查科科长王茹是开发小区的“服务长”,负责将这个建于1996年的“三无”小区“改头换面”。

  开发小区“三无”状态、杂物堆积、安全隐患、孩子上学难、住户落户难……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摆在王茹眼前的难题。在与大伙儿的交流中,王茹了解到,小区自1996年建成以来,至今没有门牌号,造成小区孩子入学难,住户落户难等问题。80多岁的廖爷爷多年来主动负责为小区锁大门,认为“服务长”不过是走过场,因此对王茹和她同事们的态度也总是淡淡的。

  4月10日,下着大雨,得知王茹要和业委会成员商量门牌号事宜,却苦于没有会议室,廖爷爷热情邀请大家来到他家开会,就这样,在廖爷爷家的客厅里,王茹开了“2+4”专题会议,4月15日将申报资料报送韦曲派出所户籍科,5月18日,终于传来好消息,“审批通过”,彻底解决了困扰小区住户24年的难题。

  这个消息令小区群沸腾了,“24年的遗留难题解决了,谢谢你们。”“我娃这周学校登记,给我们帮上大忙了!”……看到一条条感谢信息和欢呼,王茹心里说不出的开心。

  清理楼道屋顶建筑垃圾、配备充电桩、疫情期间嘘寒问暖收获居民赠送的玫瑰花……类似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王茹用自己的真心,搭建起小区居民沟通的桥梁,做好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让开发小区换新颜。

  选优配强369名“服务长”奔赴各小区

  据长安区委组织部城市党建科科长尚方介绍,为确保“末梢治理、为民服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长安区紧扣治理抓党建,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党建和治理“两张皮”问题。成立了“末梢治理、为民服务”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选优配强,设369个服务长,由包抓单位优秀的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随时随地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尚方说,在加强资源配置的同时,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小区,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末梢治理,为民服务。

  服务长并不是单打独斗,长安区专门成立了“末梢治理·为民服务”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设立临时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发动区级部门、驻区企事业单位到小区报到,形成“2+4”工作模式,形成合力,一起参与小区综合治理、有效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美好小区、美好城市。

  115个老旧小区已启动改造

  原本黄色斑驳的外墙变成大气的灰色,配以白色边缘、随处可见的脏乱垃圾被一片整洁所取代……最近,家住长乐小区的居民看着焕然一新的环境,心里乐开了花。随着长安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进行,长乐小区将有绿植区、新增停车位、健身器材,今年年底将彻底变样。

  长乐小区只是长安区今年要改造的144个老旧小区之一。据了解,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面积100.7642万平方米,涉及337栋楼,11369户,截至目前,累计进场施工124个小区,开工率达到86%。

  此外,长安区对17个城中村环境卫生进行整治,13个村卫生已达标,累计拆除违法建筑64个,清除野广告及乱涂乱画1011处,规范占道经营644个,集中整修村集体地下排水管网,村子无污水横流现象。

  此外,“末梢治理、为民服务”机制将部门、街道、社区、群众各方力量汇聚起来,用新的手段尝试和凭借党组织的力量,积极发挥全体党员作用,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