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6月23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 通讯员刘方金)6月22日,经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农技推广总站、省种子管理总站、青岛农业大学等5位专家实收测产,山东莱西市姜山镇怡禾家庭农场小麦高产技术示范田亩产达到806.2公斤。青岛市连续三年小麦亩产破800公斤记录。

  据了解,该示范田面积10亩,种植品种为烟农1212。专家表示,小麦亩产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主要得益于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全程机械化生产等新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该模式采用无畦背等行距种植,配套小麦滴灌装置,全过程机械化作业,对科学选用品种、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宽幅精播、机械镇压、滴灌水肥一体化、氮肥后移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实现了小麦播种、施肥、灌溉、喷药、收获等关键作业环节的定量化和机械化。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青岛市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升粮食产能。一是加强粮食功能区建设,科学划定了30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在功能区内优先建设口粮田,优先发展口粮作物小麦生产,积极发展玉米、大豆、甘薯及杂粮生产。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0万亩,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10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7万亩、测土配方施肥600万亩,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提高,耕地质量不断改善。二是实施“技术革命”,加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模式推广应用,大力推行种植品种、肥水管理、病虫防控、技术指导、机械作业“五统一”模式,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配套”。历经十年探索与创新,高产田已从“试验田”进入“规模粮田”,遍布莱西、平度、即墨、胶州、西海岸新区产粮大县。三是坚持控害稳产,把小麦条锈病防控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战役,结合小麦“一喷三防”项目加强防治,早谋划、早准备、早监测、早防治,实施药剂防控面积近330万亩次,全市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仅435亩,始终将病害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没有对小麦产量造成影响。

  据介绍,青岛市小麦最高亩产在不同年份(2018年、2019年、2020年)、不同地点(平度、莱西)、应用不同品种(青农2号、青农7号、山农29、烟农1212)分别突破800公斤,充分证明了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全程机械化生产新技术模式是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是小麦生产技术上的革命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