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6月19日,2020年第二期“岭南科学论坛·湾区创新论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本期论坛主题为“新能源·新动力·新未来——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发展实践与探索”,汇聚政产学研各方探讨技术发展路线,为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提供对策与建议。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军在论坛“科创速递”环节介绍,2018年以来,广东省科技厅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介绍,一是组织实施了2批“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立项26个项目,投入省财政资金5.35亿元,专项总投入超过20亿元。广东采取政府主导多主体多元化的方式开展项目研发,不少项目研发成果已经取得了标志性的进展,这些成果绝大部分都是重大专项所支持、所产生的。

  二是成建制引进了中科院微电子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大院大所的国家级创新团队来广东落地,特别是建设了一批高端科研机构,通过协同创新、技术转化和产学研合作,提高广东省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建设了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云浮)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力支撑产业发展。目前,广东省已建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高水平创新研究院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8个、新型研发机构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2个。

  四是持续做好科技服务工作,通过共享技术信息、健全人才政策、搭建孵化载体、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对行业领军企业的培育,支持小鹏汽车、鸿基创能、英博尔等一批高技术性、高成长性的未来型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论坛正式发布“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路线图”。杨军介绍,针对每个专业领域,“路线图”结合产业基础与特点,找准广东省最需要关注、意义价值最大的关键核心技术点。每个技术点都从技术现状、分析研判、关键指标等3个方面进行论述,并以2022年、2025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分别拟定近、中、远期发展目标,提出具体行动计划,形成具有广东特色、务实接地气的“路线图”。

  杨军表示,今年下半年,广东省科技厅将积极探索组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综合性、全局性产业技术创新大联盟,把已有的12个相关联盟整合起来,把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有机融合起来,把广东政产学研各方面资源统筹运用起来,构建高效、稳定、综合的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以新能源和新动力构建大湾区现代化绿色交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能动,打造世界级未来汽车产业集群。

  据悉,“岭南科学论坛·湾区创新论坛”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举办的系列科学创新论坛。本期论坛是2020年“湾区创新论坛”系列论坛中的首场线下论坛,聚焦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发展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