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王雪薇)“618”电商节和“云上广交会”在6月邂逅,广东家电企业为争夺市场而使尽浑身解数,在线上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多次电商大促中,消费和销售都位居前列的广东,在今年这个特殊的“618购物节”,依然表现突出。据《京东618年中购物节区域消费报告》显示,以省级消费数据观察,广东消费额位居全国排名第1名。素来是广交会常客、中国制造业名片的广东家电企业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新商业模式、新技术、新服务等新型应用均对当前新消费提供了重要支撑。受疫情影响,今年人们也培养了“云逛街”“云体验”的消费习惯。

  6月19日,广东几大家电企业发布618战报。其中,美的集团数据显示,6月1-18日24时,美的系全网总销售额突破125亿元,同比增长53%。

  美的集团中国区域总裁吴海泉:“我们的消费结构,或者说整个用户的消费结构,相对去年还是有一些变化的。看到今年我们很多的用户或者我们的增长,主要是来自于老用户的一些增长,这个会员的增长带来的消费增长,也是我们前两年深耕电商平台带来的提升。另外,直播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在某些单品上可能卖得特别爆,这个不仅是直播现场卖得很爆,而且这个下了播之后,整个用户在搜索上也体现出来了,所以对我们整个后端的挑战更大,就是单品更高,然后这个产能的要求更高,这也是新的营销方式上对我们的一个挑战。”

  格力618活动持续一整天。6月18日上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走进工厂进行直播,晚上则在直播现场与世界冠军邓亚萍、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曹军骥等嘉宾一同互动,进行主题直播活动。当天,线上线下新零售全渠道直播卖货的销售总额为102.7亿元。

  董明珠表示,自己参加直播带货,是希望带动线下3万多家零售渠道适应新的消费方式,同时通过直播,走进工厂,让消费者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制造业的变化。董明珠:“我们每一次搞这样直播,跟别人唯一不同的就是让大家走进我们的企业。上午走进去我们的口罩工厂和我们的做芯片的电子元器件的工程,下一期我们会走进我们的智能装备,未来再走进我们的压缩机厂,走进我们的电机厂,格力有60多个各种不同的产品生产基地,同时我们有15个研究院,所以未来一年当中,我们都会不断地让更多人走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