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21日消息(记者雷恺)“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宣传实践系列活动6月20日在西安市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正式启动。

  以“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宣传实践系列活动,一改以往搭台展演的模式,变成由大家喜爱的“网红明星”带队,与市民和游客面对面,直接宣传“科学防疫”“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健康生活”等知识,引导大家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在陕西省“文明餐桌”代言人孙维、著名相声演员苗阜、全国道德模范丁水彬和王振治以及“不倒翁小姐姐”等“网红”明星的带领下,200多名志愿者手持文明引导牌,一路巡游,途中与市民和游客互动,发放健康生活、文明创建方面的宣传手册,宣传勤洗手、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科学防疫知识。

  “文明餐桌”代言人孙维、苗阜和志愿者们进入临街的餐饮店,向商户发放“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宣传桌牌,宣传使用公勺公筷、拒食野味等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知识,现场引导市民游客养成文明健康用餐生活习惯;来自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志愿者开展擦亮街区设施设备、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配合保洁人员保持景区环境卫生;环保志愿者开展模拟垃圾分类投放游戏,向市民游客发放环境保护宣传资料、赠送环保购物袋等小礼品。

  据介绍,该活动是西安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打造西安志愿服务品牌的一个重要载体,让市民关注的模范人物、公众人物作为志愿者代表,引领带动更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注、关爱我们的文明城市建设,共享志愿服务和文明创建成果。今后还会在永兴坊等文化旅游热点街区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