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普洱6月2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王鹏 张倩 张伟明 凡春宇)6月20日,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和平隧道贯通。至此,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69座,为全线按期完成铺轨、四电和站房建设,以及开通奠定了基础。从茶马古道到国际铁道,沿线地区将迎来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新机遇。

  和平隧道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全长8.84公里,属单洞双线隧道,共穿越4个断层,围岩极其松散、破碎、富水,溜坍掉块、软岩变形和突泥涌水频发,加之当地降雨充沛,地表层渗透加剧了隧道富水,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这里年均降雨量1400多毫米,雨季长达半年以上,地表水大量渗透使隧道的涌水量每天达3.8万方以上,甚至在掌子面形成硕大的水花,施工人员每天要站在水中作业5小时左右,然后又换另一个作业小组,每天周而复始。”中铁十局玉磨铁路项目部项目经理黎文明说。

  在施工过程中,隧道1号斜井曾因突泥涌水、围岩破碎导致施进度缓慢,导致870米的辅助坑道,每天开挖不足2米。自2016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隧道先后发生突泥涌水15次,涌突量2万多方;溜坍20余次,1.7万余方;累积变形达360米,最大变形量80厘米。

  项目总工程师霍雷告诉记者:“为破解施工难题,我们邀请专家组进驻现场,根据现场实际进行动态调整,采取长隧短打策略,全隧开设2个辅助坑道,最多时6个作业面同时施工。”

  在与复杂地质的博弈中,施工人员创新使用“两台阶带仰拱爆破一次性开挖工法”,把复杂地质划成若干个小单元,精细组织推进,采购整体配套移动栈桥、组合式逐窗自动浇筑二衬台车等隧道施工利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定了隧道顺利贯通。

  隧道所在的普洱市宁洱县素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美誉,森林覆盖率达74%,生态系统类型丰富,闻名世界的云南普洱茶就盛产在这里,在长达4年的施工中,建设者通过调整施工便道、优化临建方案等途径减少占用土地50余亩,边坡植被复绿达?270亩,有效保护了当地的绿水青山。

  宁洱县是昔日云南普洱茶出境的重要通道,境内有着多段茶马古道和驿站。如今,中老铁路也途径此地穿境而过,工程不断提速,预计2021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古道与铁路,在这里渐行渐近。沿线群众更是翘首期盼。

  家住和平隧道附近,在铁路建设工地工作的宁洱县民主村村民田家美欣喜地告诉记者,铁路修到家门口,对我们太方便了,现在我们种植的茶叶、红薯、小瓜等这些农产品都运不到太远的地方去,还卖不上价钱。铁路开通后,就可以通过火车运往外地销售,挣个好价钱,随着游客的大量到来,我们也可以开农家乐,茶庄,做做生意,我们很期待这条铁路的开通。

  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