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银高铁陕西段完成全线铺轨

  央广网西安6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周博伦 路璐)今天(18日)上午,在陕西咸阳渭河特大桥上,铺轨机把最后一根长钢轨平稳安放在轨枕上,这标志着西安至银川高铁陕西段铺轨工程圆满完成,向着年底开通运营的目标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届时,宁夏将迎来首条高铁,银川至西安的乘车时间将缩短到3小时左右。

  西银高铁陕西段铺轨工程从2019年11月28日启动,全长326.7公里,采用有砟和无砟轨道相结合的方式铺设,隧道群采用无砟轨道,其他区段采用有砟轨道。有砟、无砟过渡段多达14处,铺轨工艺及铺轨设备频繁交替,施工组织难度大。

  中铁一局西银高铁陕西段铺轨项目部经理张卫周介绍说,“这条线采用的是有砟、无砟交替施工的作业方式,一次铺设500米长轨并配置3列长轨运输车,减少了轨排组装、换轨、收轨等工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西银高铁陕西段完成全线铺轨

  自2020年2月26日西银高铁陕西段铺轨工程全面复工以来,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工程的影响,建设者们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锁定工期目标,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组织计划,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共历时114天,完成了134公里无砟轨道、192.7公里有砟轨道、118组有砟道岔和73万方道砟的铺设任务,为下一步线路静态验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静态验收是在高铁工程全部完成并自检合格情况下,由高铁运营单位对高铁线路各系统的施工质量、施工工艺和设备性能等开展全面精细的验收检查,确认工程是否按设计完成且质量合格,系统设备是否已安装并调试完毕等。静态验收完成后,将按计划开展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

  西银高铁是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点工程,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营。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银指挥部指挥长王少平表示,“以前从西安到银川坐火车需要13个小时,西银高铁开通以后,我们从西安到银川只需要3个小时,为陕甘宁的经济建设以及人员交流提供了极大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