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1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王斌 牛艳珍)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连日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跟踪排查北京新发地、京深海鲜市场等中高风险区返晋人员;检测排查农贸、海鲜市场风险隐患。截至6月17日20点,共采集各类样本5808份,其中包括1950名北京中高风险区返晋人员;1923份海鲜、肉类等食品样本;932份砧板、加工台面等环境样本;1003份农贸、海鲜市场从业人员样本。4935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73份样本正在检测中。

  重点人群排查检测。累积对北京新发地、京深海鲜市场等中高风险区1950名返晋人员进行跟踪排查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699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协助北京、河北、辽宁、山东、四川等多省市排查100名山西籍北京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情况。

  重点食品应急监测。采集鱼类、贝类、蟹类和牛肉、羊肉、禽肉等重点食品样本1923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740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

  重点环境应急监测。采集市场摊位、砧板、加工台、冷库和卫生间、洗手池等重点环境表面涂抹样本932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819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

  市场从业人员应急监测。采集农贸、海鲜市场从业人员咽拭子样本1003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检验人员加班加点工作,12小时反馈实验室检测结果,677份样本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

  专家提醒:省内人员非必要不建议前往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要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按要求做好健康管理。请省内人员持续关注北京市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如有与北京市确诊病例接触或行程轨迹交集人员,请主动向社区或单位报告,并配合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提高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餐具、菜刀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养成公筷制、分餐制的良好习惯,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