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17日消息(记者李楠)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一场黄河防洪防汛应急施工演练本周在黑峪口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举行。该大桥是静兴高速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中铁上海工程局静兴高速公路土建8标项目部举行这次演练,旨在提高全员防汛意识和能力,加快防汛应急队伍建设,为工程安全生产和平安度汛奠定坚实基础。另据介绍,进入6月汛期,特大桥施工必须抢在黄河汛期来临之前完成全部水下工程,避免因自然灾害而影响工程施工进度。

  此次应急演练是模拟在6月主汛期,上游出现特大暴雨,遭遇突发罕见洪水,黑峪口黄河特大桥钢栈桥及筑岛平台施工地段水位急速上涨至警戒水位,局部洪水已淹没筑岛平台并将钢栈桥第五段冲垮, 11号墩台作业人员被困的严重洪水灾害威胁为背景,该项目部根据水情,立即拉响警报,及时启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进行抗洪抢险行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项目部负责人的指挥下,6个应急小组共63人通力配合,应急车辆、设备有序支援,现场实施了应急启动、疏散人员、抢险防洪、医疗救护、善后处理、资料收集等多个环节。

黄河防洪防汛应急施工演练(央广网记者 李楠 摄)

 

  在1个多小时的“实战化”演练中,各个环节安全、有序、迅速、准确,防汛应急演练圆满结束,解除警报。本次演练检验了项目部应对汛期洪水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通过演练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的自救能力。

黄河防洪防汛应急施工演练(央广网记者 李楠 摄)

  据介绍,黑峪口黄河特大桥为标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262m,施工难度大,主桥11#、12#墩位于黄河河道内,钻孔桩施工采用钢栈桥结合筑岛平台的方式进行施工,承台施工采用钢板桩围堰形式的深基坑进行施工,安全风险较大施工难度高。黄河主桥施工工期计划为2019年11月10日~2021年10月30日,刨除冬季停工时间,可施工时间仅为21个月,考虑到主桥大跨度的连续刚构施工周期长,且影响陕西侧共计70片T梁架设任务,主墩高度出水面前的基础施工必须赶在黄河枯水期进行,一旦进入汛期无法施工,严重影响黄河特大桥施工进度。

  据了解,静兴高速公路是山西省引进的首条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省网市建”高速公路项目,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三纵十二横十二环十五条连接线”中的第七条连接线,是山西省扶贫攻坚的重点工程项目。线路起点位于忻州市静乐县丰润镇连接太佳高速,终点位于吕梁市兴县高家村镇连接神盘公路,全长93.7公里,总投资110亿元,是打通陕煤东运的大通道,对打通山西与陕西高速公路出省口、提高区域路网公路通行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吕梁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