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桐庐6月13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谢梦洁 实习生李维雯 通讯员潘慧琴 王喆珂)在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2日,2020年杭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景区暨欢乐游杭州——桐庐“全民旅游节”启动仪式在杭州桐庐举行。 仪式上,桐庐县发布了全民旅游节全年活动和产品线路,同时宣布了桐庐的4A级景区荻浦花海将向全球免费开园。

  为进一步打响“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城市品牌和“好嬉桐庐”旅游品牌,桐庐首次提出“全民旅游概念”,立足桐庐钱塘江诗路文化,全面升级2020全民旅游节暨第九届中国·桐庐休闲乡村旅游季。

  启动仪式上,桐庐县发布了全民旅游节全年活动和产品线路。本届全民旅游节共推出2020全民旅游节开幕式“醉美县城·花样旅游”体验游、富春江开渔节暨“春江鱼宴”千人品宴会、文旅伴手礼全国创意设计邀请赛、“钱塘江诗路”古诗词音乐节、“药祖桐君”文化旅游体验节、“好嬉桐庐”中国(桐庐)文旅摄影精品赛展、旅游歌曲创作大赛、四季旅游产品推介会、乡村旅游嘉年华等九大主题推广活动,全面展示桐庐旅游新产品新线路,提升游客新体验。

  为此,桐庐推出七条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其中,“天然·享氧吧”二日游,到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的桐庐观溶洞奇观、沐浴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由放飞;“乡村·慢生活”二日游,探访江南古村落的奥秘,在富春江(芦茨)慢生活体验区享受乡村至慢生活;“向往·时光机”二日游,乘《富春未来号》、游桐君山,穿梭古今,到《向往的生活》第二季拍摄地——旧县合岭感受乡野乐趣。另外还有山水·玩心跳;畲味·见风情;亲子·来研学;爱情·旅拍计等新线路。

  “荻浦花海开园”是本次活动的又一重头戏。启动仪式上,桐庐县宣布荻浦花海向全球免费开园。荻浦花海占地300余亩,是集“花卉观光、休闲度假、亲子家庭、主题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自然乐园,更是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网红”游览胜地。

  团建市场作为旅游经济增长中的重要力量,桐庐天然户外团建目的地优势日益凸显。活动现场,数字团建新玩法也一同发布。该玩法致力于数字团建经济赋能全域旅游,将桐庐各个景区基地以点成线,由线呈面,实现全域数字化,从而将桐庐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数字团建城市(县城)。目前,已成功打造桐庐旧县(向往的生活)和江南镇(手艺江南)两个数字团建基地。

  此外,作为今年杭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桐庐主场,活动现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9个第二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和8个第二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授牌。

  据介绍,获评的非遗旅游景区和教学基地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推动非遗走进千家万户,助推文旅产业在深度融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天,在活动举办地荻浦花海景区举办的杭州市非遗集市暨荻浦花海“FUN”市,萧山过江布、桐庐剪纸等30个优秀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展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和品鉴、体验,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到杭州非遗文化独特的魅力。其中,来自桐庐的非遗项目有13个。

  近年来,桐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目前,全县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9项,省级非遗旅游主题小镇及民俗村6个,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6个。依托已有的富春江山水人文资源,桐庐还成功开辟了水上非遗旅游专线,推动了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据了解,作为2020年杭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