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6月12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刘阳)今天(12日)上午,湖州金利宝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斌收到了一条企业出口退税税款进账的信息,这笔236万的税款是疫情期间企业申请出口退税的第二批税款。加上之前退回的,近400万元的税款已全部到账。杨斌说,这笔钱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我们可以再去囤货、备货,不会耽误国外订单的交付时间。现在这笔钱下来了,我们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

  一直以来,税务机关对于新办外贸企业出口退税一直都有严格的把关,要层层审核。今年疫情期间,随着企业资金需求的不断增大,新办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的时限成了困扰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为了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湖州税务部门通过“四级” 联动的方式,为新办外贸企业申请到了一条“快车道”。

  浙江湖州金利宝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太阳能产品组件的企业,今年一月转型成为外贸出口企业。公司财务总监杨斌介绍,今年3月企业复工复产之后,受疫情影响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按照国家出口退税分类管理办法,年初新办的湖州金利宝进出口有限公司属于三类外贸企业,退税发票需层层流转到国家税务总局,经交叉稽核比对后再转入出口退税系统中申报退税,按照以往,整个流程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

  “这一段时间我们出去的货非常多,好几千万美元出了。但是退税的话要压三四个月,对我们的资金压力也非常的大”,杨斌说,当时公司试着向税务部门寻求帮助,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回复。

  湖州吴兴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核查。发现疫情影响下,不少新办外贸企业都急需出口退税的钱款来维持企业资金周转。并针对这一情况形成信息通过湖州市税务局层层上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最终借助总局人工录入的方式将企业的发票信息直接导入了出口退税系统中,帮助企业得以提前近三个月的时间完成退税流程,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副股长余丽说:“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湖州金力宝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我国首个通过总局省市区四级联动的方式,开辟了一个新办外贸企业出口退税专属的快车道,享受到了快速退税福利的企业。”

  疫情期间,还有不少企业遇到了新办三类外贸企业退税时间长,资金压力大的问题。为支持外贸出口稳定发展,湖州市税务部门从便利外贸企业申报、加快退税审核进度等方面入手,通过总局、省局、市局和区局四级联动,全面提升外贸企业退税速度,为出口退税“提速办”再添新动力。同时,也在进一步减手续、减环节,打造三类新办外贸企业的专属退税快车道,稳住外贸企业“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