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6月11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6月11日,记者从贵州省总工会获悉,已持续开展多年的“黔茶”三项技能大赛——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定于下周在印江县启幕。目前,除手工制茶技能大赛报名时间已截止外,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报名时间将持续至8月20日,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报名时间将持续至9月15日。

  据介绍,“黔茶”三项技能大赛为2020年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的主题为“传承制茶技艺 培育黔茶工匠 助推产业革命”。其中,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今年已是第九届,决赛定于6月15日至16日在印江县举行,比赛项目有手工绿茶(扁形)、手工绿茶(卷曲形)、手工红茶、手工青茶(乌龙茶)四个,均为个人单项赛。

  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今年是第三届,决赛定于9月上旬在遵义市习水县举行,决赛项目为古树绿茶(毛峰)、古树红茶(条形)加工,均为个人单项赛。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今年也是第三届,决赛定于9月27日至28日在六盘水市水城县举行,决赛项目为“评茶员”国家职业标准技能个人单项赛。

  各赛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获奖选手将颁发奖状、奖金。获各赛项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和条件向省总工会申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各赛项前三名的选手,按程序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报“贵州省技术能手”;在第三届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前五名的选手,按程序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报,符合晋升条件的给予评茶员职业资格晋升并颁发相应证书。

  “黔茶”三项技能大赛为省级一类大赛,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共同主办,印江县政府、习水县政府、水城县政府、省金融贸易烟酒茶业工会、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省茶业协会联合承办,各类企事业单位一线在职职工均可报名参赛。在全国手工制茶大赛或在全省历届手工制茶大赛、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评茶师职业技能大赛中已获得各赛项第一名的选手,不得再报相同赛项比赛。在读院校学生不得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