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11日消息(记者李楠)近日,“大二男生补考作弊被抓后坠亡”一事引热议,此事又有最新进展。记者从中北大学了解到,自6月6日事件发生以来,随着公安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的结束,就有关情况进行通报。中北大学再次向逝者深表痛惜,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经公安部门调查,学生坠楼排除他杀可能,系高坠死亡;学校本着对逝者、家长、老师、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本着维护校规校纪的原则和人道主义精神,与家长进行充分沟通协商,事件已得到合理合规处理,逝者遗体已火化。

  中北大学指出,近日,针对该生坠楼引发网络媒体对高校学生自我能力提升、考风考纪、学生教育及家庭教育等问题的热议和探讨,对学校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有很好启示。学校在一如既往做好关心关爱学生的同时,将一如既往严格考风考纪,加强学生心理疏导,严格教育管理,培养有良好综合素质的合格大学生。

  中北大学称感谢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在事件以来表现出的社会良知正义,以及对学校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希望进一步关注关心和支持中北大学的发展。

  根据中北大学此前的通报,2020年6月6日14:58分,一学生在经过9号教学楼后面时,发现有人坠楼,并立即拨打学校120、110电话报警。学校有关方面及时赶到现场处置,坠楼者经医务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经核实,死亡学生为软件学院18级学生时某。该生在当日下午14点的课程补考中,有作弊行为被监考老师发现收其试卷,学生离开考场,不久就不幸发生坠楼事件。教室监控显示并经同考场学生证实,考场内未发生有教师激烈言语或师生言语冲突。

  针对媒体和社会各界给予的较多关注,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监控老师没有错,学校是按照正常的考试流程进行监考,诚信考试是被列入我国法律法规的,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应该明白考试作弊会受到惩罚。沈兴全还表示,“学校以育人为本,如果学生表现良好,处分可以撤销。每个新生入校,学校都会对学生进行校纪校规的教育”。

  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对入学新生的校纪校规、心理健康的教育。“但是教育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不犯错误,学校老师也不是万能的,教育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沈兴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