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6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欧阳桂莲)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倒计时300天活动10日启动,《国家记忆——陈嘉庚与百年厦大》纪录片开机仪式在活动现场举行,厦大百年校庆主题、标志、吉祥物等校庆标识也一一发布,厦门大学还向即将于下个月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发出了相约百年校庆的邀请,期待“共同开启下一个百年”。

  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主题为“弘扬嘉庚精神 奋进一流征程”。校方表示,弘扬伟大的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厦门大学将以更矫健豪迈的雄姿,奋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时代新征程上,再创历史新辉煌。百年校庆标志则以厦门大学群贤、建南楼群等嘉庚建筑风格为主体,形象地呈现出厦门大学百年办学历程。通过弧线的写意勾勒,寓意着厦门大学扎根中国大地,面朝浩瀚大海,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当天厦大还举行了高考学子相约百年邀请仪式。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向高三学子们发出了相约百年校庆的邀约。他表示,“百年厦大以它的海阔天空情怀,和善待学生的传统,等待着你的到来,成就你的美好人生。”随后,他向中学书记、校长代表发送邀请函,并一同将邀请函投入信箱。

  在随后的举行的新闻记者见面会上,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介绍说,厦大坚持“简朴隆重”办校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校庆活动管理办法》要求,以师生校友为主体,重点突出思想性、学术性、历史性、社会性、国际性、发展性,举办共30余项活动,包括举行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发布厦门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举办100场各类国际性、全国性重大学术活动和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推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海外办学、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具有厦门大学特色的国际项目等等。

  来自海外华侨、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慷慨捐赠、鼎力襄助,始终是厦大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据厦门大学副校长叶世满介绍,在厦门大学迈向百年之际,学校推出了“奋进新百年、共筑新伟业”行动计划,旨在凝聚厦大人心、汇集社会大爱,凝智捐资,助力厦门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之林,以止于至善的精神,用更优异的科研和更优质的教学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地校友的积极响应。

  “厦门大学会认认真真地善待每一份捐赠。正如陈嘉庚先生所说的‘无为之费,一文宜吝;正当之用,千金慷慨’,珍惜善款,节约办学,亦是厦门大学的优良传统。我们定将物善其用,绝不辜负捐赠人对学校的殷切期望!”叶世满告诉记者。

厦门大学向高三学子们发出了相约百年校庆的邀约(央广网发 厦大供图)

《国家记忆——陈嘉庚与百年厦大》纪录片开机仪式(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