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10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文物局6月9日召开视频会议,推动落实陕西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田野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田野文物保护工作,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实现全省每处田野文物有巡逻管控责任人,每处田野文物有一支由文物管理部门为主体、公安民警指导、广大群众参与的保护队伍。

  陕西是文物大省,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270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98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38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不可移动文物点49058处,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

  针对田野文物分布广泛偏远,交通不便,保护工作难度较大的实际,会议要求着力构建“打、防、管、控、建”一体化的田野文物保护新格局,其中要全面摸清田野文物保护区情况,对田野文物特别是散存于乡间的古墓葬、石刻造像等调查登记,建档造册;要广辟田野文物案件线索来源,牢牢掌握打击文物犯罪的主动权;要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彻底打掉团伙,摧毁犯罪网络,定期开展文玩市场整顿,不断扩大战果;要积极构筑田野文物安防体系,逐步形成村守点日查、乡镇巡逻周查、县部门联动月查、市重点抽查的田野文物保护“四级”群防体系,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为田野文物保护提供支撑;要积极发展田野文物保护队伍,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实现全省每处田野文物有巡逻管控责任人,每处田野文物有一支由文物管理部门为主体、公安民警指导、广大群众参与的保护队伍。

  会议强调,2020年陕西省委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范畴,各地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文物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协调推进,不断充实基层机构力量,严格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要建立公安机关与文物部门联防、联建、联巡、联治、联动的田野文物安全文警协同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警民、警文联合巡查行动,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田野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划,扎实推进192处田野文物安防系统建设,建立“打、防、管、控、建”相结合的文物安全综合治理体系。要广泛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展示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战果,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