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9日消息(记者冯志远)8日下午,由国务院国资委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深化国企改革助力龙江振兴”央地合作视频会议举行,并签署重大项目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深化国企改革、央地合作重点。

  据了解,会上黑龙江省政府、部分地市政府及企业与国务院国资委出资企业集团及所属企业共签署央地合作项目协议86个,总投资3185亿元。

  据悉,本次会议共设北京、哈尔滨2个主会场和74个分会场,来自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哈药集团等5家中央企业、黑龙江省属企业、哈尔滨市属企业的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先后发言。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振兴龙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各方将携手共进,努力为地方稳经济、稳产业链、稳就业、保增长、保民生添砖加瓦,为壮大龙江振兴新动能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签约分为黑龙江主会场现场签约和其他项目云签约两部分。86个项目协议中,包括省政府与央企集团合作协议13个,地方和企业与央企项目合作协议73个,总投资3185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43个、总投资913.1亿元,能源类项目27个、总投资1225.7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3个、总投资881.8亿元,城市开发类项目3个、总投资164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深化黑龙江省央地合作,形成龙江振兴合力提供重要支撑,对加快黑龙江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