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阳江6月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日前,阳江市举办招商推介大会暨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活动。据统计,当日该市签约、动工、竣工项目共188个,总投资逾2100亿元。

  据悉,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增速位居全省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也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阳江仍然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劲。今年1到4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此次集中动工、竣工活动,当日签约、动工、竣工项目共188个,总投资逾2100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共77个,总投资1379.3亿元;集中动工项目共60个,总投资63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2亿元;竣工投产项目共51个,总投资110亿。

  其中,该市重点规划建设了6.17平方公里的阳江合金材料产业基地,依托广青、世纪青山、翌川三大镍合金企业,积极发展热轧、冷轧、精加工等中下游,广青热轧、宏旺冷轧、甬金冷轧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兴铸管三期项目投产,集冶炼、热轧、冷轧和深加工等关键环节的合金材料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具备了年产200万吨不锈钢、300万吨建筑用材、90万吨球墨铸铁产能,成为华南地区重要基础原材料生产基地。

  此外,阳江近海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全部核准,浅水区300万千瓦项目正在建设,装机容量约占全省41%,首批风机已于去年11月并网发电,深水区700万千瓦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其中华电50万千瓦项目计划今年6月底前动工,将成为我国近海深水区第一个率先开工项目。预计到2025年,近海1000万千瓦规划装机将全部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