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6月5日消息(记者王妍)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6月5日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首发,这标志着兰州陆港打造的第二条公铁联运国际贸易通道全线贯通。

  班列从兰州东川出发,经铁路运至新疆喀什后,经公路自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至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再由铁路运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全程运输约7-10天,约行驶4380公里。不仅较原有线路缩短行程300多公里,减少约5天的时间,还有效缓解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的通行压力。

  兰州是国家重点布局的陆港型物流枢纽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兰州陆港也是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而打造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和国际贸易集散中心。这趟班列的成功发运,拓展了向西开放新空间,将进一步强化兰州在“一带一路”黄金段上的支点作用,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双向流通。

  首趟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去程装运货重230吨、货值约260万美元出口电器产品,回程将装运货重525吨、货值约100万美元的进口棉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点到点重去重回往返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