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6月4日在秦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发布2016至2019年度《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西铁两级法院共审理涉秦岭环境资源案件906件。

  西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古晓介绍,西铁两级法院自2016年1月15日起开始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西安、安康两市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案件归口由环境资源审判庭审理的“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制度,构建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机制。2016年至2019年,西铁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208件,审结3126件。

  西铁两级法院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和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积极畅通诉讼渠道,依法及时立案受理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2016年7月西铁中院受理了全省首例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017年3月西铁中院受理了陕西省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及时审结、执行到位。

  近年来,西铁两级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中积极探索替代性修复的裁判方式,对造成环境生态无法修复的行为人,要求其采取补植复绿、增殖放流、恢复耕地等修复措施恢复生态环境。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西铁两级法院组织当事人累计放养鱼苗5万余尾,补植树木7000株、恢复耕地357亩。

  为保障环境资源案件恢复性司法机制的有效运行,西铁两级法院积极与检察机关和林业部门协调,分别在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安康富强机场建立了秦岭、安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用于环境资源的替代性修复。目前,西铁两级法院共计向基地移交生态修复费用80万元,在秦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栽植箬竹54.6亩,在安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与政府合力首期种植桂花、黄栌、红豆杉等苗木共计370余亩3万余株。

  西铁两级法院积极履行司法责任,自觉把服务保障秦岭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全力为秦岭生态保护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和保障。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西铁两级法院共审理涉秦岭环境资源案件90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