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仪式(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央广网绍兴6月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吴一赞)群贤毕至,惠风和畅。6月1日,饱涵着社会各界敬崇书圣精神的情怀的第十七届中国嵊州书法朝圣活动,在王羲之归隐地浙江省嵊州市金庭镇瀑布山隆重举行。

王羲之墓(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王羲之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书法家,是名冠古今,誉播海外的书圣,他的书法理论和艺术实践,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的瑰宝。王羲之的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起着承前启后作用,王羲之的书法影响了中国书艺整整一千多年。1700多年前,他慕剡溪山水,钟情于嵊州,结缘于金庭,携妻带子归隐瀑布山麓,寄情山水,以写字牧鹅为乐,并在此终其一生。

金庭笔会(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后世文人墨客来此探寻书圣足迹,留下了不少佳作绝句,并演变成独特的“书圣文化”。自2004年以来,嵊州市已成功举办16届书法朝圣节。书法朝圣节将书法文化和祭祀文化相结合,创造出新型的文化传承载体,促进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打造出了文化旅游的新品牌,成为嵊州一大文化和旅游特色。

金庭笔会(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第十七届中国嵊州书法朝圣活动举办之日,正逢书圣仙逝忌辰,为本次活动增加了特殊内涵。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代表在朝圣仪式上,通过诵读祭文,敬献花篮,鞠躬致敬,虔敬诚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弘扬书圣精神和传承书法艺术之心。

  朝圣仪式后,书圣殿前举行了金庭笔会活动。众多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以笔会友,热情创作了许多优秀书法作品。